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是两周前发表的专栏,关注养犬管理问题,是因为觉得,这是和每个城市有关的,也因为这样,这是一个很好的民主实践的机会,个体学习保障自己的自由的同时,不要损害别人的自由,社会实践平衡各方利益,学习保护而不是剥夺小众的权利。而政府则透过立法和执法,来保障这些的实现。这件事情做好了,是对社会发展有利的事情。
---------------------------------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关于哈尔滨养犬条例引发的争议,之前已经写过一篇文章,谈论管理狗和管理社会的关系,看到了网友的评论,觉得有必要继续谈谈这个问题。

 

三年前,准备养狗,一来是孩子自己很期待,二来也觉得,让孩子从小养动物,其实也是很好的一个学习的过程。因为狗不单单是陪伴孩子玩的,孩子也需要学习如何照顾它,培养自己的责任心,以及未来有一天,对生老病死的一种情感体验。其实,不单单是孩子,对所有养狗的人,都是一样,应该说,对养宠物的人,都是一样。

 

一位动物培训师对我说,其实狗就是主人的翻版,比如,如果主人的作息时间不稳定,想要培养狗有正常的作息习惯,那就很困难。这一点我身有体会,看到别人家的狗乖乖的,每天按时到固定的地方撒尿拉屎,那是因为别人每天坚持在固定的时间带着狗外出散步,或者是坚持在家里面的训练。而我,因为呆在家里面的时间太少,每次训练,坚持了两三天,自己就无法持续付出时间和精力,有一段时间,看着家中的狗狗在房间大小便,又气又无奈。想想也不怪它,早上到了它该去厕所的时间,我还在睡懒觉,理由是,难得有时间睡觉,它忍不住了,怪谁呢?明白了这点,终于下定决心,只要自己在家,一定坚持它固定的作息,很快,就有了效果。

 

这是在家中,自己的私人空间,就要学习如何承担起照顾的责任,离开家,因为养了狗,需要注意的事情更多。每次外出遛狗,会带着报纸和水瓶,因为将心比心,看到别人家的狗在路上留下的排泄物,自然不会高兴,尤其是不小心踩上一脚的话。虽然在香港,这样的行为违法,还是不能避免,有人趁着没有人看到的不自觉,不过至少,我还没有遇到狗主,会当着别人面,公然这样做。

 

自家的狗和别人家的狗相处,其实也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相处,因为狗没有自主能力,如果它侵犯了别人,自然是狗主的责任,明白了这点,也知道做不好就会遭到处罚,狗主自然就会规范好自己的行为,承担起狗主的责任,好好看好自己的狗。

 

去年的时候,家门口发现有人把一只还没有成年的金毛留在那里,和邻居一起,在附近贴了告示,过了两三天都没有人来认领,意识到它被遗弃了。遗弃的原因很多,可能经济环境转差,养不起,或者要搬家,新家不允许,或者没有空间养狗,也没有朋友可以收留,当然,也有人很自私,觉得养狗原来那样麻烦,或者仅仅是厌倦了。这只小狗的主人在我们看来他应该很无奈,选择放在我们院子门外,应该是知道,院子里面养狗的人家不少。

最后,一位邻居的朋友收留了它,不然的话,送到政府动物管理中心,如果没有志愿团体接收的话,就要面临人道毁灭的下场。在01到04年三年,香港政府被迫人道毁灭的狗只超过三万,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市民弃养,而民间机构,毕竟收容的数目有限。

 

不过,这个数字在逐年下降,原因很简单,狗主们越来越肯负起责任,社会总会进步,特别是在政府和民间,比如爱护动物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比如现在,很多大人会带着孩子,去领养被遗弃的动物,演艺明星,也带头呼吁。

 

在养宠物的过程中学习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人,在享受自己的权利的同时,尊重他人的权利,本身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学习如何在这个社会,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对于政府来说,负责任的公民多了,社会管理才能有效,更加的轻松。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