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端午期间来回北京深圳,因为两边天气的原因,三个小时的飞行航程,结果变成了来回了一次欧洲。最夸张的是延迟了五个小时之后,凌晨抵达北京机场,冒着大雨下飞机,没有廊桥,也没有挡雨的楼梯,向我这样身手矫健的也就是淋一下雨而已,但是那些老人还有怀抱婴儿的乘客呢?走出机场,看着长长的等候出租车的队伍,一开始并不着急,之前也遇过这样的长队,但是也就是半个多小时也就可以上车了。只是,我过于乐观了,最后花了两个多小时,

 

 

排队时间长,于是前后左右的乘客开始聊天打发时间,同时也是舒解心中的不满。一个大学教授半开玩笑的说:“我已经习惯责怪自己,为何要坐晚上的飞机?为何明知道天气不好,还要出门?所有这些,都是自己活该。”

 

过去一年,因为每周平均要坐三四次的国内航班,对于飞机误点已经开始习惯,因为,天气不好,毕竟可以理解为不可抗力,虽然我到现在也想不通,为何一场大雨和雷暴,就会把机场搞得一团糟,还有流量控制,如果明知道自己没有足够多的承受能力,为何要做这么多的生意?

 

但是如果是人为因素,那就绝对难以让我接受。比如机场的廊桥,挡雨的楼梯,其实只要稍微的为乘客着想一下,就是可以解决的问题。飞机晚点,不是突然之间发生的事情,只要有起飞时间,自然有落地时间,到时候有多少航班延误,只要花几分钟计算一下,自然就有答案。还有机场的出租车,如果说机场没有办法控制数量,那就多安排一些机场巴士,增加班次,去市区的地点,看到好多乘客网络上留言说,花了一个小时才买到机场巴士的票,可以联系机场铁路,延长服务的时间。

 

发了几条微薄,引发了很多网友的呼应。其实在排队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网友在那里拍照发微博,搜索一下,可以看到大家太多的问号,为何会这样?为何没有人管?

 

当然,也有人看不惯我这样的抱怨,我很老实的告诉对方,这实在是太简单的道理,如果没有人把不满说出来,那就不可能有改变,虽然,即便说了,也未必有改变。但是我相信,只要声音足够大,一定会被听到,足够大,可能是因为说话的人有影响力,也可能是因为说话的人足够的多。

 

发微博的第二天,首都机场在微博上发布了即将采取的应对措施,并且@了我,显然,他们听到了。不管这些新的措施是否有效,但是至少看到了对方想要做的更好一点的努力。我提了一些建议给他们,因为我也清楚,出租车问题的根源不在机场,但是至少有些在机场控制范围内的事情,他们是可以做到,或者尝试去做的。

 

朋友看到我的微薄,给我发来短信,让我下次再到北京,不要排队等出租了,他会让司机来接。我谢绝了他的好意,因为一来不想麻烦别人,二来,如果不是因为自己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又如何会知道,这里面存在问题?

 

记得之前要做关于出租车难打的节目,一位同事提醒,会不会影响收视率?因为我们的观众坐出租车的人不多?甚至有一位同事很认真的反问我:”出租车很难打吗?“因为他开车上班。

 

或许,这也就是不管是机场,还是市区,在很多的城市,服务得不到解决的原因之一,因为领导不知道有这样的问题存在,因为他没有这样的生活体验,加上抱怨的声音不够大,或者没有渠道转变成一种舆论,领导们听不到,于是,问题,也就不成为问题了。既然不是问题,又何谈改进?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