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先驱导报专栏

----------------------------

 

结束了在湾仔会展中心的第四届香港特区政府就职典礼的报道,回到红磡火车站,准备坐火车回家。一下车,就被车站外排成一排的地产经纪拦住,热烈的推销着附近的一个新开的楼盘。

 

这让我有点反应不过来,因为从早上七点多开始,我一直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除了因为要准备直播报道,还有现场严密的安保,加上现场那种不容有失的气氛。而现在,眼前的喧闹让我回到了现实,对于这些卖力的地产经纪来说,回归纪念日,只不过意味着一天公共假期,意味着多一点有时间看楼的人,意味着可能会有一笔生意。维多利亚港那一头刚刚发生的一切,一个标志着新的特区政府班子走马上任的隆重仪式,显然和他们毫无关系,当然,大家都会关心,未来,这个城市,“揾食”的机会能不能比现在多一些,不要那样艰难。

 

在车站售票处,排在我身后的两名内地游客,正在交换这次香港自由行的心得,他们看来有些失望,因为这个城市,在他们眼中,和上海没有太大的不同。这让我忽然好想告诉他们:其实很不一样,你们只要再多呆几个小时,去维多利亚公园感受一下。因为,每年的七月一日,有的香港市民们会走上街头,表达各种诉求,也有的,会坐在跑马地的大球场,观看庆祝回归的表演。这样的场景,才是真正的香港。

 

傍晚六点多,当我开车经过湾仔附近的天桥,可以看到桥下马路上参加游行的民众,和前两年相比,今年的人数明显增多,和往年一样,诉求相当多元。而我也知道,再过两个小时,人群中的不少人,也会成为庆祝回归烟花汇演的观众,而这样的身份转换,是自然不过的事情,就好像走累了就会去路边的茶餐厅喝杯奶茶,然后决定是否继续,因为这就是香港,这是香港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对于这一点,历届的特区政府相当清楚,因此每次都会快速的发表声明,表示愿意倾听民众的声音。虽然,这并不能够保证,政府之后会有实际行动来进行回应,但是香港人很明白这样一点:表达是一种权利,不要指望政府会主动的去做些什麽,如果你不说,那么政府可能永远也不去做。

 

如果说走上街头,是民众采取主动,来进行表达,发泄怨气的一种方法,那么官员走入基层,则是政府采取主动的一种姿态。对于这一点,新上任的特首梁振英和他的班底,显然已经做好了准备,就在宣誓就职的第二天,兵分六路,探察民情。梁振英在他的就职致词中说,选举让他学会了谦卑,他会用一颗谦卑的心来做特首,谦卑这个词,意味着拿出主动的姿态去接触民众,也意味着尊重民众采取的主动。

 

作为一个香港人,会对特区政府还有特首有各种要求和期待,甚至会有不满和担忧。但是如果把香港放到中国之中,就会看到,对于中国内地的发展,香港可以做的很多。

 

其实这些都很现成。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社会福利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和落实,中立高效廉洁的公务员队伍,一个服务型的政府,监督官员廉洁自持的制度,当然,还有司法独立对于确保市民权利和自由的重要性,以及公民社会。

 

只是,很可惜,在过去这十五年,内地只看到香港的高楼大厦,而当内地的高楼越来越多之后,就像那两个排在我身后的内地游客一样,香港早就失去了参考的价值。香港最有价值的东西被忽视了。

 

当然,也有学的很快的,比如卖地政策,学会了政府如何赚钱,却没有学政府如何花钱。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