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因为出差的关系,避过了香港的十号风球。两天后回到香港,依然可以感受到台风的肆虐。家门前的树倒了不少,早上出门,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来清理,沿途倒下的树木被暂时堆放在路边,有的地方,警方围起了警戒区,用标志提醒车辆绕开行驶。

媒体正在集中火力批评政府,虽然这次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是和1999年之后的历次九号和十号风球相比,媒体比较了数字,政府接到的树木倒塌报告接近1400宗,而之前最高的也不到300宗。倒下的树木横卧在马路上,导致交通瘫痪,甚至因为压倒了电缆,使得火车服务被迫局部停止。更重要的,如果这暴露出树木种植和维护存在问题,这些树木就好像是埋在市区里面的炸弹,就在台风前,已经发生了市区古树突然倒塌,导致5名路人受伤。虽然台风是天灾,但是树种得不好,保养得不好,那就是人祸。

关心树,一方面显示现有的机制运行总体良好;另一方面,反映公众对机制的要求更高更细。

还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到2000年末,每次大风大雨,电视报纸广播,头条一定是变成泽国的新界乡村,还有旺角西环,排水系统老旧,海水倒灌,街边的商铺率先受害,当然还有瘫痪的交通。除了媒体大幅度的报道,还有市民的不断投诉。尽管政府从1991年开始着手解决排水问题,也一直和市民沟通,但是申诉专员的调查发现,旺角排水道的堵塞,有些是因为承建渠务改建工程的建筑商把废料倒在里面导致,显然政府没有尽到监督的责任,于是投诉部分成立,政府需要承诺采纳改善建议。

不过这些黑点,随着政府投资200多億元的排水工程的完成,已经成为了过去,政府表示他们的排水标准,市区二百年一遇,郊野五十年一遇。这次十号风球,政府接到的水浸报告只有七宗。2006年8月,台风派比安袭港,天文台只挂三号风球,但大风导致300多班航班取消,更有路人差点被风吹起的杂物击中,天文台的决定遭到质疑,很多人搬出一个个事实,认为天文台不准:挂八号风球却看不到风,明明大得像红雨,却只挂黄雨的警示,而挂了红雨,却没有下雨。天文台随后对70年代开始使用的热带气旋警告系统进行全面检讨和修订,并且在第二年实施新措施。

对于这次天文台的表现,有赞有贬,批评者依然认为,天文台是故意在下班之后挂八号,有“官商勾结”的嫌疑。政府作为大股东的港铁公司,这次更是陷入了舆论漩涡。挂起九号风球后,大树压断电缆,从罗湖出发的火车不得不停驶。港铁安排滞留的1000多乘客在车站过夜。其实港铁之所以还在运行,是为了疏导滞留在罗湖口岸的内地和香港乘客。

一些乘客不满,也有议员批评港铁没有安排接驳巴士,而且如此赚取的企业,居然还不提供饮食和毛毯。港铁觉得委屈,因为他们认为这样做更加安全,十号风球,出车祸也没有保险公司会索赔,他们已经尽力,提供了饮水开放了洗手间,还出钱帮乘客叫出租车。媒体则认为,安全自然最重要,但是或许,港铁吸取了这次经验,以后的预案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乘客上车前,告知有停运的可能,甚至通知深圳,在通关安排上进行协调。

当然,也有人反问这些乘客,港铁停运是不得已的既定事实。留下,安全,但是环境糟糕,回家,坐出租,可能有意外没有索赔,这应该是自己做决定和承负的事情,为何要赖在港铁的身上?

很多内地媒体对香港在这次十号风球中的表现交口称赞,这和一些香港媒体形成鲜明对比,因为在他们看来,一场风暴,让大家看到了香港华丽外衣下的不足和问题,改善和检讨的空间很大。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