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很多人对伦敦奥运开幕式赞不绝口,并且和北京奥运开幕式进行比较,甚至还有媒体设置了投票。不过我觉得,如果单纯从文化和视觉效果层面来进行比较,本身就很狭隘,因为这个世界是多元的,比较的结果,往往就是判断文化高低,那没有太大的意义。

  四年前奥运闭幕时,伦敦的八分钟,记得当时我写了一篇博客,夸奖了一下,因为我真心觉得,体现出了英伦风情,当时批评我的网友很多,显然在那个时候,很多人很脆弱,会觉得,夸奖了别人,就是在批评自己。

  四年之后,从伦敦奥运的开幕式,到对于奥运金牌的各种反应,不管是从媒体,还是从网络,或者是和身边人的议论,太多的改变。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和体会到,一场表演所传递出来的价值观,也开始思考金牌的意义,怎样去看那些参赛的运动员,开始讨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到底是金牌,还是参与的过程。

  有人评论,太多中国媒体去了伦敦。里面不乏借机到此一游的同行,但是更多的,透过他们的观察,让中国的受众看到一个体育竞赛背后的社会。就算到此一游,那些同行至少也开拓了视野,往好处想,也是一个学习成长的机会。不过,花纳税人的钱,那就又另当别论了。

---------------------
这是上周写的专栏,只是一个多星期过去,似乎又回到四年前了,但愿只是媒体刻意呈现出来的而已。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