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美”、“最难忘”、“最感人”……我很怕看到这样的标题,也很怕被人问到这样的标题。也许是因为记者的工作本能,我总是先要问一句:“这个‘最’的标准是啥?”

  

采访乡村医生,听说媒体正在搞“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的活动。说实话,那些肯接受我们采访的乡村医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在这个只要离开家乡还是能够找到赚更多钱机会的时候,他们的留守本身就很让人感动。但是身为记者,我知道,我们的工作不是为了让大众感动,不是为了树立一个个道德模范和典型,我们的工作是要让人看到存在的问题,不然的话,因为这些人,我们自己感动了,那又怎样?

 

只是在充斥着“最美”、“最感人”的时代,往往就是到此为止了。也许最后,被媒体树立起来的几个“最美”典型,他们的机遇稍微地会和他们所在的群体有所不同,就好像我们采访的其中一个村医,她已经获得官方认可,有不少荣誉,于是其他村医遇到的问题,在她的身上并没有出现,当然,那些问题本身就不应该成为问题,比如是否地方政府为村医垫付药款、工资是否发得准时,等等,仔细想想,成为“最美”,也就是获得了原本应该有的待遇而已。

 

精神鼓励当然重要,但是如果问题不解决,精神鼓励也就是一剂麻药,药效再好,总会过去,痛,还在那里。

---------------------- 

羊城晚报专栏 

视频:走读大中华,乡村的守护者

http://v.ifeng.com/documentary/society/201211/1f059c45-d548-4a05-a291-609f29f7a1d5.shtml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