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北京三里屯的十字路口,当行人绿灯还没有亮起的时候,行人们已经开始迫不及待的过马路了。各色各样的人,男女老幼,各种肤色,站在路边等待绿灯亮起的我,总会有一种恍惚的感觉。

 

虽然在其它地方过马路的时候,如果看不到车辆,即便行人绿灯还没有亮起,还是会抬腿过马路,但是三里屯这个地方的特别之处在于,这里不可能没有车辆。于是,自己是不是能够不被其他人影响,能不能遵守规则,成为了一种考验。

 

一个人站在那里,有的时候我也会飞速的闪过一个念头:这样的考验,对我来说,有怎样的意义?问的多了,我也开始很认真的想这个问题:那条十字路口就好像这个纷杂的世界,大家匆忙的追赶时间,生怕自己错过了什麽,当绿灯还没有亮起抢先起步,其实就是想要跑的比别人快一点点。只是,用违反规则的方法得到的快,恰当吗?如果我觉得这是不恰当的,那当大部分人都在这样做的时候,我能够忍住诱惑吗?毕竟法不责众,这样做没有任何风险,反而站在街头,会显得很是突兀。

 

因为这样,站在那里等待,对我来说变得格外重要,至少提醒自己一点,无需抱怨大环境,抱怨别人,在自己可控范围,做可以做到的事情。只是,孤独一点倒也没有关系,绿灯亮起过马路,很多时候居然比和人群一起穿红灯还要危险,因为那些右转的车辆,总是目中无人,遵守规则,反而可能付出更高的代价。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