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人在一个机构工作,从某种程度来说,就算不上一个完全独立,至少在工作上,经常要在上司的命令和自己的判断之间做出妥协。很多时候,明明觉得上司的决定是愚蠢的,会影响公司业绩的,而且事后也被证明确实这样,但一想到公司又不是你的,只不过打份工,也就释然了。

 

但是,做任何事情总要有点底线的。比如,如果上司拉着自己去构陷另外一个部门的人呢?这个时候,到底是用打份工继续来做借口,还是会觉得难以接受?因为毕竟公司是一个实在但又虚幻的对象,东家不打打西家,老板为自己眼拙,请了不得力的主管承担责任,但是针对具体的一个同事,那涉及到的是具体的一个个体,一个人可能因此掉了饭碗,这个时候,打份工这个理由,足够吗?

 

如果有的人丝毫不纠结,积极配合上司,还出谋献策,虽然从上司的角度看来是个好手下,但是从公司层面来看,这是一个制造办公室政治的参与者,而从做人的层面来说,至少这是一个只会溜须拍马,为了机会,或者自保而愿意不择手段,毫无底线的人。

 

且不说这样的人是不是被其他人看得起,但太多的实例证明,在被上司利用完之后,很有可能会被抛弃,可能是上司为了漂白自己,决心从此做个好人,也可能是上司为了掩盖,保护自己,而把这样的人,推出来作为一个替罪羊。

 

这样的人,看看周边,多不多?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