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应该是两年前,在香港的报纸上写了一篇文章,批评香港同行,结果,连续好几天,报章上都是批判我的文章。确实是批判,不是批评。理据都一样,因为我在一家他们眼中亲大陆的电视台工作,所以我所说的一切,证明我是一个五毛。

 

  不过看惯了立法会,还有报章上不讨论问题,只忙着把人归类的路数,所以无所谓。但是有一个电视台记者的文章,让我觉得非常难受。 

 

  我觉得难受,是作为同行,本该大家心平气和的讨论存在我们行业之间的问题,但对方的文字,是如此意气用事。因为我很清楚,有些话题引起关注,有的人是在看热闹,或者随便发挥一下而已,但是作为圈内人,为何不能好好讨论?或许能够从讨论中找出一些问题?

 

  微博上也是一样,谈论一个议题,很多人是忙着站队。不相干的也就算了,最怕是相关的人也忙着找一个最简单的理由,给人贴一个标签,或者劝架一样的让大家不要再谈了,何苦相互为难,伤了和气。似乎别人都和他们一样,批评,一定是出于私怨。

 

  很多时候,谈起一个人,一件事情,我也会夹杂很多个人喜好,然后快速下定义。我知道这样只是发泄一下情绪,我也会给自己一个开脱的理由:反正是私下和朋友还有家人说说而已。

 

  我尽量避免把这种习惯展现在公共领域。既然抱怨没有言论自由,那不如从自己先做起,看遇到异议,能不能做到对事不对人地讨论。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