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斯皮尔伯格导演的电影《林肯》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总统林肯和两个电报员聊天,得知其中一个年轻人在战前是做工程师,于是提起了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

 

  他提到欧几里德在他的著作“几何原理”中的第一条公理:等于同量的量彼此相等,也就是说,若A=B,C=B,那么A=C。而把这条公理推广到人类社会,既然都是人,那自然人生而平等。林肯感叹,这是两千多年前已经自证的真理,但到现在,却不是所有人都明白这个道理。

 

  其实有太多事情,很久很久以前,已经有人把道理说得非常清楚,但是几千年来,人类却不断地兜兜转转,不断犯着错误,然后再用一次次的错误,去论证这些已经自证的真理的正确。

 

  也许,明白一个道理是一件事情,在现实生活中,如何知行合一,那是另外一件事情。比如说,宽容。

 

  春节期间去以色列旅行,站在耶路撒冷老城,回想这个地方,多少的杀戮,犹太人曾经面对的毁灭性的灾难和迫害,直到现在的以巴冲突,不恰恰是因为人类的不宽容?

 

  无论哪种宗教,都在孜孜不倦地教诲人们,要宽容他人。之所以要宽容,那是因为其他人有和自己不同的思想和选择。但是回看历史,宗教之间的冲突,说到底是对自己眼中的异端的排斥。十字军东征,摧毁其他宗教的圣殿寺庙;天主教会把科学家们视为异端而加以迫害;直到现在,在一些印度农村还有非洲部落,还有一些女性,因为拥有比别人多一点的知识,而被视为“女巫”,人身遭到侵害,让人不禁联想起中世纪欧洲的“猎杀女巫”,只是现在,如果发生在其他地方,一定被视为犯罪行为,愚昧透顶;当然,还有宗教内部不同教派的冲突,依然存在,而且暴力。

 

  如果是因为愚昧而缺乏宽容,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启蒙以及教育的普及,个体和社会会慢慢改变。就好像在一百多年前,美国的白人通过一场内战,终于接受了奴隶制的终结,但是接受黑人和白人同权,则是要等到一百年之后,需要社会慢慢取得共识,需要当事人自己产生权利意识。只要相信,宽容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尽管宽容的程度到底有多大,需要时间来决定。

 

  但是,人类总会为了一己之利,而去做道理上知道是不对的事情。就好像中世纪开始的宗教裁判所,虽然巩固了教会的权威,但是现在回看那段历史,却是天主教历史上和十字军一样的污点,阻碍了人类思想的发展,也让人类社会的发展,原地转了几个圈。

 

  还有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从效果上来看,巩固了中央集权制度,也限制了学术思想的多元和发展,也因为这样,文化大革命有了“臭老九”这样的称号,将知识分子污名化,为了同样的目的,也取得了同样的效果。

 

  从道理上来讲,一个社会如果没有了知识分子阶层,就缺乏了“百家争鸣”,这是早就自证的事实。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或许从功利主义的角度,这种想法早就缺乏了吸引力和说服力,但是透过教育,接受知识,学习技能,可以过上更好的生活,有更多的机会。这样的道理,大多数人也很明白。

 

  但是,一到现实生活中,每次知识分子成为靶心的时候,却总有很多人一起表达蔑视,一起攻击,包括知识分子自己。其实为了怎样的目的?为了要怎样的效果?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