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在巴格达,随便和一个民众聊天,说起政府官员,都会哈哈一笑,然后一个评语:腐败。

  

我有亲身体验,因为行李里面都是传送和拍摄器材,被海关扣留。其实我们早有准备,提前在北京,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拿到一封公函。我还记得去拿签证的时候,工作人员再三提醒,一定要出示信件,当然,他们没想到,这封公函在他们的海关人员面前,是毫无用处的。对方开出条件,留在海关,或者给一百美元。如果是我的私人物品,我一定会选择前者,但因为影响工作,于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妥协,权当罚款。

 

采访一家韩国企业,好奇地请教负责人,作为外来商家,做这样大的一个项目,如何和一个腐败的政府以及官员打交道呢?

 

负责人说,他选择不妥协。一来,违反公司伦理守则,其次他很清楚,只要使用了对方的游戏规则,接下来就是无穷无尽的麻烦。虽然会增加时间成本——最极端的一次,他们的货品在海关被扣留了两个月,但是他有耐心,他要让对方明白,自己做事情的原则。

 

“其实,会慢慢变的。”他显得很乐观,“因为韩国就是这样过来的,过去我们也很腐败。”

 

他给我举了一个当地人告诉他的例子:之前伊拉克人申请护照,因为是人手处理,所以需要塞一百美金,不然要等很久。但是现在变成了电脑输入,民众再也不需要被迫行贿了。

  

“所以设计一个制度,把中间的漏洞都去掉,让人无机可乘,才是最重要的。”他觉得现在他遇到的问题,就是不同政府部门之间信息不连通,比如没有电脑系统,部门之间依靠传真来联系,于是就有了有人利用权力来谋私的机会。其实解决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政府所有部门电脑联网,这样的情况就会改善。只是,这算不算太乐观呢?我想起在中国内地,交通违规扣分都会进入电脑,只是很可惜,尽管难了,还有人有办法,声称可以消除扣分记录,价码更高而已,因为要打点的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

 

但是制度设计确实重要,就是要清晰不同部门之前的权力,让公众清楚,这个部门可以管什么,怎样管,比如如果海关要扣留物品,要拿出白纸黑字的详细条款,虽然无法杜绝行贿受贿,但是至少可以抑制勒索行为,因为公众只要没有违反条例,凭什么要付钱给对方?

 

用这位负责人的话来说,其实在他看来,伊拉克人是不懂如何去做,所以没有规矩,作为外来者,有责任坚持遵守自己的规则,慢慢去改变对方,而不是让自己被对方所同化。比如很多官员喜欢拖延,没有时间概念,他就会给对方一个最后期限,让对方慢慢接受,有些事情,是有限期,一定要给一个答复的。

 

其实事实早就证明,有规矩的地方,付出的成本总体来说要比没有规矩的地方少得多,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不确定性,对未来作出准确的预期。

 

采访一名伊拉克官员,他很焦虑,因为他很清楚,伊拉克存在的腐败现状。在他看来,原因正是因为伊拉克自己没有规范的大型企业,他期待海外有经验的大公司,能够把成熟有效的规则带进伊拉克。

 

只是,上层的反腐败的决心到底有多大,连那位负责人也只能叹口气:“现在的问题是,贪腐成为被认可的行为。”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