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其实在四月初,已经有香港媒体头版头条报道,前廉政公署专员汤显明在任内频频外访和赠送礼物。根据廉署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显示:汤显明五年来总共外访34次,有154天不在香港,当中22次外访是到内地。总共耗费接近400万港元,其中他的个人开支共76万元,占总开支19%。他在任内还花了22万元公帑,送了136次礼物,主要给内地政府和官方机构。廉政公署对公务员收受礼物规定严格,一般不能超过五百,但是汤显明送出的礼物当中,三分之一超过了这个标准。

 

有些批评指,汤显明这样做,是为了给自己退休之后当全国政协委员铺路。只是,这种用“动机论”来进行的猜测和判断,过于诛心,加上根据廉署当时的规定,不管是外访次数还是金额,还有送礼的金额一向是廉政专员自己看着办,可以批评不合理,但是确实不存在违规,只能说,廉署存在灰色地带。

 

四月中旬,审计署的报告显示,廉政公署有两顿宴请,为了避免超过廉署自己规定的,每人晚餐的餐费450港元的上限,这顿饭,甜品被分开申报,红酒变成了宣传费,至于另外一顿饭,实际每人开支1045港元,没有按照内部规定,事先由廉政专员审核,被算成了宣传费用。这让公众哗然,作为香港廉政的把关者,自己却想办法钻规定的空子,那如何取得公众的信任?尤其是用分单来越过正常审核手续这样的做法,廉政公署在自己制作的教育公众反贪的小册子里面,就把这视为贪污手法之一。这两件事情,都发生在汤显明任内。

 

之后媒体报道,原来汤显明自己还有两顿超支晚宴,宴请内地官员,人均超过一千两百港元,还没有算上廉署自备的茅台、XO等名酒。这让公众不禁要问,如果再查下去,还有多少超额的饭和礼物呢?

 

“香港,胜在有你和ICAC。”这句口号,让香港成为全球最廉洁的城市之一,也是香港人珍惜的核心价值。即便身为特首,如果接受了超过规定的款待,都可能成为廉署的调查对象,即便是全球身价前百位的富豪,或者是退休高官,都会遭到廉署起诉。每当谈到如何应对华人社会,尤其是内地贪污问题的时候,香港经验,香港的廉政公署,是被谈论最多的身为廉署曾经的最高领导人,虽然汤显明的行为让公众觉得无法接受,但是至少到现在为止,没有证据证明他违规和违法,只是,廉署自身的违规行为,是不是上行下效的结果?部门领导人带头吃吃喝喝联络感情的结果?

 

其实谁来监督廉署?在架构设置上,除了廉署内部监察部门,还有一个由社会名人组成的监督委员会。不过这次事件显示,这两个机构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好在架构上还有对政府各部门进行独立审计的审计署,还有喜欢挑刺的立法会议员,还有忠于职守的媒体。其实最终还是需要制度的完善,让坐在专员这个位置上的人,不会有无心之失,或者被牢牢约束。

 

廉政公署现任专员白韫六表示,正在制定规定,修正送礼外访以及宴请等规定中的灰色地带。

 

别看吃喝送礼是小事,人情其实就是在这些礼尚往来中培养出来,而贪腐也往往就这样慢慢产生。香港的廉政公署花了多少年才让香港人没有了这样的习惯,但现在却因为一个人,自己有了这样的毛病。怪不得廉署这些年士气低落,流失率高。大家看在眼里的。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