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在网络上时间久了,会遇到很多让人哭笑不得的事情。打个比方,我说自己吃的这个鸡蛋不新鲜,坏了,结果就会有人来和你争辩说,他吃的鸡蛋是好的。这还不算,还有人会质问你说,说鸡蛋是坏的,那是不安好心,因为大部分的鸡蛋都是新鲜的。

 

虽然说,可以对这样的人置之不理,但是看得多了,倒是觉得,也需要谈谈这样的现象,因为这样的思考和讨论问题的习惯,会出现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不改变的话,那就无法形成公共讨论,也无法解决问题。

 

在我看来,所谓的讨论,一定不能各说各话。比如我们可以讨论鸡蛋新鲜的标准,毕竟主观感受性还是很强的,当经过讨论设立了标准之后,未来就不需要浪费时间在这个问题上,然后可以进一步讨论,鸡蛋坏了,那该怎么办:如何处理坏鸡蛋,有哪些措施可以让坏鸡蛋少一些,也就是如何储存保鲜。

 

毕竟,有太多问题,是非标准在那里了,比如大家都知道不应该侵犯他人人身安全和财产,这是常识,非要拿出极端个案来说明,侵犯他人是合理的,只能说这些人思维逻辑有问题,因为极端个案都有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

 

我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用“动机论”去判断和揣测别人,对于那些习惯用“别有用心”这顶帽子的人,我只想说:选择对存在的事实视而不见,造成的后果只会是,自己看不清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