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王林入境香港的消息,是一位香港同行在他抵达的当天私下透露给我的,对方摩拳擦掌,因为他觉得,既然王林到了香港,一定会主动找媒体曝光。不过,最终,王林选择的是国际主流大报。

很好奇主流大报为何会对一个这样的人感兴趣。在记者笔下,王林遭到中国官方媒体的齐声批判,于是记者提出这样的思考,是不是在中国官方看来,气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被禁止?因为新中国建立之后,很多民间传统神秘的东西,都是被视为迷信而被禁止的,气功虽然被允许流传到现在,但是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遭到官方的质疑。而这些东西被禁止,因为过于唯心,所以它们的存在是危险的,尤其是居然还吸引了如此多的信徒,特别是有名有利有地位的人的时候。如果大家认同,对于那些在官方认为是错的,不好的,会让人的道德水平降低的东西,官方媒体是有责任来批判的,那倒也就想通了,为何王林会遭到口诛笔伐,为何他会觉得:“几乎全国就骂我一个人,把黑变白,白变黑。”让他觉得“太不可思议。”

 虽然在一些人看来,这些故作神秘的东西是骗人的把戏,但是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是相信神秘力量存在的,并且成为支撑他们生活的力量。这个世界上和王林一样的人很多,他们的周围也围绕着很多的弟子和信徒,如果这些人里面很多是骗子,那只能说,愚昧的人、希望走捷径的人、信仰缺失的人太多,但是只要法律没有界定他们非法敛财,没有界定他们的行为侵犯别人的权益,那只是在社会上存在的一种状态,而且是个人自我选择的一种状态。

其实对于王林这样的人,相信还是不相信,喜欢还是不喜欢,选择权在大家自己手里面,同样的,对于他的那些追随者,大家可以选择喜欢或者不喜欢,认同或者不认同,尤其是追随者是名人的时候,是不是可以问问自己,有没有对名人或者权力的盲目崇拜?只是我会觉得,如果用媒体公器去谴责他们或者批评他们,没有必要,毕竟这是别人的一种生活选择,他们有这样的自由。你不喜欢,但是要接受,多元社会里面,存在不同价值和生活方式,是否有害,不应该由某一方来决定,而是透过社会的共同讨论,来制定社会规则,通过法律进行约束。

大家还记得神医张悟本,道长李一吗?和王林一样,如果他们通过媒体,或者出版物来宣扬自己的能力,其实只要证明里面有虚假描述,那是可以通过法律来惩罚他们的。如果他们利用自己的人脉赚钱,只要发现他们利用公权力,为自己或者别人谋私,涉及到行贿受贿,那法律就必须介入。媒体应该做和可以做的,不是批判或者审判,而是揭露真相让受众自己判断,个人需要和可以做的,是要有自己独立判断。

王林自比自己是斯诺登,虽然两个人都选择了香港,但是王林自称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那也就根本谈不上逃亡。至于其他,更加毫无可比性:斯诺登为的是社会公义,而王林只不过是为了个人私利,而选择了一个可以逃避法律制裁的地方。因为他现在面对的问题很简单:有没有非法行医,和弟子的金钱纠纷,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法律来为自己寻求公道和清白的,如果他相信自己是没有违法的话。当然,还有就是,有没有串通公权力来相互谋取金钱利益。

------------

华商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