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这些天感冒,结果说不出话来了。去买快餐,坐出租车,终于体会到了发不出声音,别人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说什麽的焦急。遭遇的反应各异,不管是北京还是香港。有些人毫不在意自己的不耐烦,甚至厌恶,有的则很友善,甚至会安慰我:“慢慢说,不着急。”

 

虽然只是短短两天,但是却让我体会了一下,做一个哑巴的感觉。而一个无法开口说话的人,在这个讲求速度的社会,要比健全人艰难的多,有没有足够多的人有耐心,有没有足够少的人不表现出不耐烦,甚至是歧视?虽然我知道我自己不会,但是如果不是因为我自己处于了这样的境地,我很难去体会,其实他们面对的歧视,超出我的想象范围。

 

一个香港的年轻人,因为她觉得从来没有歧视过内地人,所以总觉得,谈论歧视问题,是不是有点多虑。直到前些天,她和几个内地朋友一起坐港铁,她用普通话大声招呼大家上车,然后几个人在火车上嘻嘻哈哈聊得兴起,她忽然发现,她身边好几个香港人,用鄙夷的神情看着她,有一个还刻意拉开了和她的距离。她说,当她站到内地人这个群体当中之后才知道,原来她以为不存在的问题,却是真实存在的。

 

设身处地,学习换位思考,这是一种了解世界,也是了解别人的一种能力。具有这种能力,才能去理解,去拥有同理心。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