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的8月28日,是美国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发表著名的演讲“I have a dream”的五十周年纪念日。作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非白人总统,奥巴马出席了纪念仪式,并且发表讲话,同台的,还有前总统克林顿,以及吉米卡特。

说到美国从五十年代开始的民权运动,除了马丁路德金,另外一位,就是Rosa Parks,一名黑人妇女,1955年12月1号,在公共汽车上,她拒绝把自己的座位,让给白人乘客,结果被捕。在她被捕之后的第二天,爆发了一系列的示威,以及抵制巴士行动,美国的民权运动正式拉开序幕,而她,也因此被称为“民权运动之母。”

不过,其实在她之前,还有一位美国的黑人女性,因为拒绝让座,而被拘捕。这位女性叫做Claudette Colvin,和Rosa Park居住在同一个城市。1955年3月2号,当时只有十五岁的她和同学放学回家,司机要求她和其他的黑人让位给白人,其他人服从了,但是年轻的她,一直看着窗外,假装听不到司机的要求。事后她说,当时她的脑中,想到的是刚刚在课堂上学到的黑人奴隶史,于是她下定决心,不让座,因为过去,她让的太多了。

结果她被警察带上口铐拘捕。其实这个时候,当地的很多黑人社区领袖,已经考虑了很多年,要透过公民抗命的案例,来挑战现存的法律,准备上诉到最高法院,起诉地方政府的巴士隔离措施违宪。

但是在Colvin被拘捕之后,这些黑人领袖犹豫了,因为他们担心,如果把这个女孩子作为民权运动的象征,一来她年纪太小,二来她的肤色太黑,加上她的家庭居住在最为贫苦的社区,这往往会让外界有一种偏见,这些地方长大的孩子,本身缺乏教养,尽管Colvin自己否认,但是警方表示,在拘捕她的过程中,她有用粗口辱骂警察。而最致命的,是还在读中学的她未婚先孕,而且对方还是一个结了婚的男子。所有的这些,都让那些主要由中产阶级组成的黑人领袖们决定,再等适当的人选。九个月之后的Rosa Parks,在同一条巴士系统上,做了和Colvin同样的事情。她称得上是一个完美的人选,她的皮肤以及头发的颜色,教育背景以及职业,都是典型的中产阶级,从策略上来说,更具有说服力。

Colvin的故事,在最近这些年才开始被外界知晓,历史学家,以及媒体开始关注这名在他们看来,在民权运动历史中,其实不应该被忘记的一个人,除了是第一个因此而被捕的黑人,她还在法庭上挑战当时的隔离法例。不过过去这些年,Colvin还有她的家人,很少和外人谈起这段历史,有意思的是,Parks和Colvin相识,年长一些的Parks经常鼓励还在读中学的Colvin要做一个勇敢的人,在Colvin被捕之后,Parks提供了很多帮助。现在回想起来,之后Parks的举动,是不是反过来因为这个年轻女孩的所表现的勇气?

历史就是这样,第一个做的人,未必成为名留青史的人。但是历史也告诉我们,所有的改变,其实不是依靠某一个人的某一个举动,改变需要众人持续和共同的付出。先行者点燃了一丝火苗,或许零星的闪烁之后熄灭了,但是只要后来者不放弃,当人数足够多的时候,就会有力量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变。

--------------- 

华商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