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商报专栏
-----------------

香港大学最终选择了一名英国人马斐森出任校长,这是港大四十一年来第一次由非华裔人士担任校长。几名港大教授表示不满,理由是对方来自于非顶尖的大学,学术水平不够。媒体把他发表的论文数量和港大现任校长,还有中文大学校长比较了一下,确实差别不小。不过学术水平高,或者社会地位高,是否就一定能当好大学校长?想起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在哈佛的遭遇,因为不满他歧视女性的言论,还有管理手法,尽管得到学校董事会的支持,但是最终因为教授们的联名抗议,辞职离开。学术水平,资历,都是选择校长的综合因素之一。

 

还有一个理由,就是认为马斐森不懂香港和中国国情,面对这样的指责,马斐森表示,其实可以把这一点看成优势,不懂反而没有包袱,而且他愿意学习,包括学习中文。不过之前香港岭南大学还有公开大学的校长,都是有着丰富中国经验的学者,都是中国人,结果却引发了不少争议,尤其是有很多来自学校师生的批评,甚至抗议,因为觉得他们过于介入政治。倒是面对这位不懂中国国情的英国人,港大学生会表示支持。学生校园抗议在港大并不新鲜,但在发生过一些遭到警察驱赶的事件之后,很多人会觉得,是不是一个没有任何政治脉络的老外,更能捍卫大学不受政府干扰?当然,这有点过于乐观,能不能恪守原则,和种族没有关系,而是个人信仰。抱着“打份工”、“擦好老板鞋”的老外一大把,坚守底线、坚定地捍卫大学学术尊严的华人也有不少。

 

一些港大的教授反问,为何港大不能找到更好的人选?

 

这次香港大学校长遴选,分成四个阶段,先是由港大校务委员会,也就是校董会成立临时工作小组,咨询师生意见,订立遴选程序以及人选标准。然后成立“物色委员会”,委托国际公司全球物色人选,结果从收到的一百八十多个申请当中,选择六十个给“物色委员会”,当中有十七人得到面试机会,最终形成一份筛选后的名单。虽然港大没有透露最终入围的人数,但是根据媒体报道,一共有三人最后竞逐港大校长的位置,而马斐森,被指是三个人中,最出色的一个。

 

港大也有自己心仪的人选,可惜,有的表示要专注学术,不愿意被行政职位束缚,也有的有其他考量,事实上,教授们觉得,应该有更好的人选,但是更好的人选也许会觉得,港大并不是自己理想的去处,港大校长的位置,并不是港大一些教授所想象的那样诱人。或许在问港大为何找不到更好的时候,是不是也应该问问自己,为何吸引不到更好的人选呢?

 

有研究显示,对于研究型大学来说,顶尖学者出身的校长,有助于提升大学的表现,这是因为这样的校长,理解大学的核心职能,会提出更高的学术标准,同时自己在业内有更高的公信力,有助于吸引人才。不过校长的影响力,说到底要看执行权力的大小,在美国,校长负责制定学校的发展战略,但是在英国,校务委员会,也就是校董会的影响力更大。所以,如果港大走的是英国模式,那其实港大未来的战略,似乎新校长也做不了主。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