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坐巴士,身边一个看上去五十多岁的女士在大声讲电话,一会儿上海话,一会儿国语,一会儿广东话。忍不住打量了她一下:稍微有点浓淡是很精致的妆容,衣服配搭鲜艳但是不俗气,头发做的服服帖帖的,很像八十年代末在深圳出没谈生意的港人。

 

讲完电话,她问我几点,接下来是她的滔滔不绝,三个站的时间,我已经知道:她在餐厅工作,一天打两份工,因为丈夫心脏有问题,所以不能工作了,儿子的工资只够他一个人花。学历不高,年纪又大,所以出来赚钱的唯一选择,就是餐厅服务员。香港这样的家庭很多,年轻时嫁过来香港,相夫教子,一旦丈夫突然失去了工作能力,要靠这些妻子们撑起一头家。

 

想起最近媒体一直在报道餐厅找不到洗碗工,这下让她像吃了炸药一样,粗口一个接着一个:“当然找不到,xxxx,人工这样低,那天看报纸有一份工作,日薪四百,月薪一万二,打电话去问,原来没有假期,我大骂对方一顿,把电话就摔了。”

 

这到也是,前些日子有媒体报道,洗碗工月入二万港元,很多同事开玩笑,不如去洗碗吧。后来再看媒体报道,原来要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

 

到站了,女士大声的把电话号码报给我:“有空喝茶,如果要找工作我可以帮你。”

 

看着她下车,想起她那双看上去保养的很好的手,指甲是精心修剪过的。生活就是这样,会有突然的转变,可是你总要过下去。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