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羊城晚报专栏
-------------------

新闻报道,一个老人坐公共汽车,强行要求两个女孩让座,在被拒绝之后居然坐到了女孩身上,而女孩事后表示,其实当时车上还有很多空位。

 

加上最近很多关于广场舞扰民的报道,于是网民们列举出老年人的一桩桩“坏事”,证明“老人坏人多”,甚至开始探讨文革经历给这个年龄群带来的问题,似乎找到了一个解答这个现象的答案。

 

“不是老人变坏,是坏人变老”,这是在网络上传播很广,让很多网友点头称是的一句话。当然,对于这样一句话也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依然是设定同一个时代背景成长的人群,假设这个人群中“坏人”多,只不够现在老了;还有一种理解,那就是不要用标签贴在某一个群体,比如老年人身上,坏人也会变老的,大家应该看到的是“坏人”,而不是老年人。

 

我当然希望,大家讨论问题的时候,能够针对的是行为本身,而不是做出这个行为的人的性别,年龄,族群。如果新闻报导了一个河南人行骗,于是很多人会感叹,河南人就是不能相信;如果几个中国游客在国外涂鸦,很多人就会觉得,给所有中国人丢脸,或者开始在心中排斥中国游客;媒体也喜欢用一个世代来总结一批人,比如“八十后”,“九零后”,把一些人的行为,定义为所有这个人群的行为特征,于是多样性多元性就被忽略不计了。

 

如果觉得一种行为不对,那就批评这种行为本身和当事人本身,如果某种行为多了,那需要科学的研究,才有可能得出一种结论,是不是已经足够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动不动给一群人贴上标签,那是一种偷懒的思维方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