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超生”打上引号,这是因为,在我看来,生育权属于个人的基本权利,应该得到保障,但是在中国,因为计划生育这个国策,是受到限制的,所以有了这样一个词汇的产生,意味着违反现有的中国法律了。

 

也因为这样,媒体是不是应该“围剿”张艺谋超生,引起了一些争议。

 

反对的认为,他只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不应该遭到批评。要批评的,是限制生育的政策。

 

我赞同这点,张艺谋愿意生多少孩子,那是他的权利和选择,因此,他根本不需要为自己生了多少孩子而向社会道歉,媒体不应该谈论他的私德和私生活。但是,如果因为他只是享有了权利,没有像其他公民那样,承担了义务,那是不是应该被追究呢?

 

当然,反对的人认为,所谓的义务,尽管有法律条例的规定,比如缴付社会抚养费,以及缴费只有才能上户口的规定,本身就是恶法,因此支持追究张艺谋去遵守这些法律,其实是助纣为虐。有些人更是拿出纳粹当年把犹太人赶到集中营来类比,对于逃出集中营的犹太人,不是多一个好一个吗?难道因为要守法,所以要合力把逃出来的人再送进去吗?

 

集中营根本谈不上法律,所以我接下来想讨论的是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的目标是一个法治社会,那就需要透过透过法律的修订,来达至改变,那推动改变的力量,从何而来?

 

一些人觉得,张艺谋未婚生子,而且超过一个,那本身就是一种公民抗命的表现,而公民抗命,从南非的曼德拉,印度的甘地,到美国的马丁路德金,都被证明是有效推动改变的方法。确实,但是公民抗命的另外一个前提,是愿意主动的去承受违反法律的后果,让更多人看到现行法律的不合理以及可笑之处。不过张艺谋的声明已经表示愿意接受惩罚,最多显示政府执法不力,至于有没有选择性执法,那更是一个需要深究的问题。

 

说到公民抗命,不得不提杨支柱,因为拒绝缴纳社会抚养费,没有了工作,第二个孩子没有户口,因为没有独生子女证,大孩子无法报名公立学校。当然,这里面又看到了政策的自相矛盾之处,接受九年义务教育,是每一个公民的权利。也因为这样,他的遭遇,引发公众的思考,思考现有制度的合理性。

 

张艺谋透过工作室回应外界,十多年前退掉绿卡,不移民,为的是让孩子成为中国人。这自然让一些人会去和那些放弃中国护照入籍国外,或者在国外拿一个居留身份,也就是绿卡的明星们进行比较,显得张艺谋很爱国。那换一个思路,为了多生孩子而离开,是不是更是遵守中国法律的好公民?那些到香港美国生第二胎的人们,就算他们是为了躲避内地的社会抚养费,但是他们选择了不违反中国现有的法律规定,他们在达到目的的同时,毕竟有金钱以及精力的付出,甚至冒着风险。另外补充一点,拿了绿卡,依然是中国公民。

 

改变现状,还可以透过现有司法程序,告政府违法。今年十月,北京的一名妈妈起诉北京市公安局房山分局,指把社会抚养费和户口挂钩属于违法,她的儿子,已经做了八年的黑户。根据2011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中国没有户口的“黑人”有1300多万,大部分是6岁以下的孩子。不过张艺谋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因为他的三个孩子已经有了户口。媒体报道,相关的民警说,09年开始,江苏已经不再把社会抚养费和户口挂钩,查了一下,可为何还是可以看到不少在江苏的个案,因为没有缴费,无法为新生儿办户口,他是不是享受了“特事特办”?(注:根据12月11号央视新闻官方微博报道,三个孩子是12年办理户口,而江苏省10年有文件,不需要准生证,也不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不需要结婚证,可以办理户口。不过13号东方早报的报道指出,江苏省同时规定,需在婴儿出生一个月内办理,显然张的三个孩子早就超出这个规定。我觉得,江苏省的这个规定,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但是同时好奇,那是否所有江苏省在新规定出台前,没有能够上户口的孩子们,都享有了和张艺谋的三个孩子同样的权利?)

 

过去这些年,太多人在呼吁改变现有的人口政策,最近几年的两会,总有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提出相关提案,奔走呐喊。在这个问题上,和计生政策息息相关的张艺谋,身为全国政协委员,从来没有就这个问题发表过自己的看法。也因为这样,我会觉得,就是需要对他应尽的义务追究到底,因为选择性执法的情况下,基本的人权已经演变成某些人的特权,一来有违法治社会的精神,二来,也让这些原本可以推动政策改变的人,在成为受益者之后,变成了现有政策的维护者,因为在这个问题上,不参与推动,保持沉默,就是站在了维持现状的一边。

 

透过张艺谋,让更多人看到现有政策的更多不公:有钱人可以选择缴纳罚款,所以可以放心多生,或者选择到海外生,甚至移民,这对低收入人群来说不公平;而更有权势或者影响力的人,根本不用考虑这样的问题,对富人来说,也是一种不公平。而选择性的执法,更是给腐败提供的机会,因为社会抚养费,已经变成了随意罚款,不要忘了,还有户口也变成有价商品。

 

然后,会有更多人思考:这样的不公,是不是接受?这些问题,是不是需要解决?如何解决?

------------------------

南都周刊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