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深圳地铁站,一名乘客,从晕倒在地,到救护车抵达,整个过程花了49分钟。急救人员抵达现场,乘客已经死亡。虽然现在谁也不知道,如果救护车早一点点到达,是不是能够挽救这名乘客,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早一分钟,乘客的生存希望一定会多出一点。

 

我想请大家和我一起,来回看这49分钟,不是为了责怪谁,而是一起来看看,现有的程序和操作,如何可以改进,可以争取更多时间。

 

根据地铁的监控录像,1029分乘客在出口倒地,1032分有两名其他乘客停下来,观察之后一人返回地铁站内通知地铁工作人员。1035分,地铁两名工作人员赶到,透过对讲机通报情况,之后一直守候在一边,没有采取急救措施。死者当时能动,但是无法发出声音。1030分,地铁工作人员报警,1104分,民警赶到现场,当时民警碰了一下乘客,对方没有反应,问话也没有回应。1118分,救护车到场,深圳急救中心表示,1046分接到地铁电话,由于最近一家医院的救护车出车,所以调用了附近另外一家医院的救护车。

 

有媒体批评,在这50分钟内,没有人扶起这名乘客,事实上,如果在公共场合遇到有人晕倒,除非自己接受过急救训练,或者拥有一定的急救常识,不管怎样,还是应该第一时间叫救护车。

 

如果1030分报警的那位地铁工作人员,可以同时打120叫救护车,或者接到地铁报警电话的警察在出警的同时,提醒对方或者自己直接联系急救中心120,那么救护车应该可以早到现场。

 

在香港,虽然负责救护车工作的消防处有自己的直线电话,但是对于大部分市民来说,只要记得一个号码999这个求救电话就可以了,在香港旅游发展局的网页上也提示游客:如果遇上紧急情况,可以拨打999,联系香港警察、救护服务、消防局,或其他提供紧急救援服务的机关。

 

在去年的两会上,就有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把110119120合并成综合救助热线,因为只要争取多一秒钟,也能够大大提升挽回一条生命的机会。广东的佛山还有江门已经“四台合一”,看新闻报道,苏州也开始实行110120的联动,是不是可以更多的城市可以这样做?

 

在经过这次事件之后,深圳地铁是否应该考虑为员工提供紧急救护的培训?还是拿香港为例,根据香港铁路条例,港铁必须在每个车站安排最少一名接受过急救训练的职员当值,如果有乘客觉得不舒服,港铁有责任提供协助。港铁现在全线设置自动体外心脏去颤器,由消防处来训练前线员工,这是因为,很多心脏病发者,需要在十分钟内得到抢救,而港铁在10年试验期间,就成功利用这部仪器救回两名心脏病发的乘客。

 

至于救护车是否能够尽早抵达出事地点,这里面涉及到三个问题,一是救护车的分布数量,还有就是出车的速度,以及行车速度。

 

我只找到北京的数据,现在每三万人配置一部救护车,之前是每五万人。在内地,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一样,是用出车时间作为考核标准,曾经有建议,是否可以用抵达现场来作为硬性指标,不过很多医护人员指出,在塞车严重的城市,这并不现实,不过有一点倒是可以向香港学习,那就是可以添置摩托车,让一名救护人员率先抵达,救护车随后赶到。

 

既然是急救,说到底就是要争分夺秒,和死神赛跑。

-------------

华商报专栏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