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我们在第一课的时候,已经和大家谈过四种不同的媒体制度,“资本控制媒体”这样的话题在之前的课堂中也涉及过,但是因为不断的看到这个词在辩论中出现,对于媒体消费者,有必要更好的了解这样一个论据的来由。

有两种力量控制媒体:权力和资本。权力其实很简单,指代政府,因此有官方媒体一说。至于官方控制的媒体,是否一定就是代表站在政府一边?目前世界上有两种运行模式:1. 承担喉舌和宣传功能;2. 编辑自主,独立运作。

资本也就是金钱,在自由媒体制度下,任何人,只要能够支付得起成本,就可以拥有一家自己的媒体,让自己的媒体称为“资本控制媒体”中的一分子。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资本控制媒体”一点也不可怕,因为资本来自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角度,政治观点,就算是假设所有“资本控制媒体”都站在拥有者的政治立场和喜好,依然不会导致一种观点的垄断。

那么,如果加上一个前提,“资本控制媒体”是指媒体被几家大资本所垄断,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否公平?对于社会来说,是否危险?

第一,大资本垄断,会导致媒体多元化的减少,大资本的目标是赚钱,因此那些公益性的,比不上娱乐等内容吸引人的相对比较边缘小众读者的内容,有消失的可能。

第二,但是从主流的政治观点来说,一来大资本家们本身有不同政治倾向,加上为了赚钱,媒体必须迎合观众,因此不用担心大资本控制下,媒体会一边倒,除非一个社会就是绝对性的一边倒,于是资本家们都挤破头去抢占这个市场。默多克的FOX就是这样崛起的,专注针对共和党观众市场,于是成为了一家收视率最高的有线电视,而想要走中间路线的CNN,收视反而在下降,倒是MSNBC后来居上,找到了民主党观众群体的定位, 算是自己的生存之道。

第三,“资本控制媒体”,再加上资本控制政府。如果这样的情形出现,首先,政府是弱势的,其次,这样的情形,只会出现在政党轮替的国家和地区,资本透过政治献金,动用自己手下的媒体力量,然后把一个政客或者政党送上执政位置。既然是这样,又回到了第二点,有轮回的可能。会不会所有的资本家只有一种政治观点?可能,那就是政府控制资本的情况之下。看看俄罗斯,还有很多中亚国家,私营媒体如果要生存,那只有跟着政府走。但是这样的情况下,所谓的“资本控制媒体”,只是一种说辞而已,本质还是“政府控制媒体”。

第四,西方社会,对于“资本控制媒体”有很多批评,正如对资本主义的批评一样,这是提醒公众,资本以盈利为目的,因此会导致很多具有社会责任,公众利益,严肃,高水准的内容消失,但是同一时间,消失的原因也有我们身为消费者的责任,谁让我们不支持这些媒体产品呢?收视率下降,票房不佳,资本家们自然就不再投资生产这些媒体产品。不过,互联网的出现,让媒体的准入成本大大下降,因此,“资本控制媒体”的种类大大增加,可以成为小资本家做家媒体,一不小心,因为对准了受众,还有机会做成大媒体,做不成有影响力的大媒体,至少能够聚集一批同道者。

第五,如果资本一家独大,就是垄断,几家,就是寡头,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扮演一个维护市场游戏规则的角色,比如透过立法,反垄断,反寡头。当然,在有些政治体制的国家,政府是欢迎这样的局面的,因为方便政府控制资本。

最近美国大选,川普对媒体密集开火,认为他们对自己不公平,导致他的支持者也经常攻击媒体。其实,如果没有媒体之前的密集报道,他的竞选活动不会如此成功,另外,这里面有两个问题需要好好讨论:1.美国媒体都是反川普的吗?2.媒体的报道带有偏见吗?

第一个问题比较容易解答,只要了解一下美国新闻媒体的政治光谱就会大致有个了解。UCLA的教授做过这样的研究,虽然是十年前的,但是主流媒体基本还是可以这样区分,得分越低越偏向保守 (这个评分是05年的研究,而且还遭到学术界的一些批评,认为评分规则本身就有bias,不过要记住一点,所有的学术研究,都会遭到学术界的批评,多和少而已):

ABC Good Morning America                       56.1

 ABC World News Tonight                            61.0

 CBS Early Show                                          66.6

 CBS Evening News                                      73.7

 CNN NewsNight with Aaron Brown             56.0

 Drudge Report                                              60.4

 Fox News Spec. Rept. w/ Brit Hume             39.7

Los Angeles Times                                          70.0

 NBC Nightly News                                          61.6

 NBC Today Show                                            64.0

 New York Times                                              73.7

 Newshour with Jim Lehrer                              55.8

 Newsweek                                                      66.3

 NPR Morning Edition                                       66.3

 Time Magazine                                                65.4

 U.S. News and World Report                          65.8

 USA Today                                                      63.4

 Wall Street Journal                                         85.1

 Washington Post                                             66.6

 Washington Times                                          35.4

(来源:Groseclose, T., & Milyo, J. (2005). A measure of media bias. The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191-1237. )

补充一下这个排名的变化,毕竟已经十年了。

“华尔街日报”在卖给了默多克之后,已经全面向右转,这里并没有包括发行量不小的小报:默多克旗下,支持川普的New York Post,还有反对川普的New York Daily News,也没有包含这些年蜂涌而出的各种新闻网站。

排名里面的Drudge report,按照这个得分,是中间偏左,但是网站主人表示,自己是保守派,偏民粹。这个网站的出名,是独家报道了莱温斯基事件,网站请的编辑,也都是来自保守媒体。但是有报道指,08年选举,主人家站在奥巴马一边,这次,则是全力支持川普,被川普的党内对手Ted Cruz指责是川普的媒体打手。

而CNN这些年向中间路线靠拢,这次还聘请了川普的前竞选经理作为评论员,结果被爆料,他在CNN工作同时,还在拿川普竞选团队的工资,这引发争议,因为存在利益冲突。事实上,对于聘用,CNN内部也很有争议,但是CNN的老板坚持,需要有支持川普的声音,这才显得平衡。

这里要指出一点,作为受众,需要分清楚评论和新闻报道,这些媒体的政治倾向,是由报纸的专栏,评论,社论,电视台的谈话节目,评论员所决定的。

而电视的问题在于,看新闻频道,已经有很多观众,分不清楚新闻报道和评论了,而这些新闻频道,也开始在很多栏目中,把新闻报道和评论混在了一起,下一次,我们来谈谈,如何区分新闻报道和评论。

第二个问题,还是看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这是2000  年总统大选,共和党的小布什在所有媒体上获得的负面评论要比民主党的戈尔少。

2000年大选,媒体报道偏向性

至于这次竞选,川普占据的媒体时间多于其它候选人

本届大选报道,川普希拉里人占据媒体篇幅比较

但是也有统计显示,媒体花更多时间在川普有争议性的言论上。

三大网络电视台,报道川普的争议性事件比报道希拉里的邮件门占据时间更多

但是也因为这样,媒体指责对川普不公平,不过媒体的辩护在于,希拉里的表现,其实是大家预期当中,而川普则屡屡突破了大家的想象力。从新闻的重要程度考虑,自然获得更多的版面。

媒体是不是rigged,被操控了?从全球范围看,在很多国家和地区确实存在。至于美国,从一家家媒体来说,确实存在被资本控制的情况,但是如果从总体看,被不同政治立场的资本控制的话,说媒体操控了这次大选,很难成立。毕竟,资本主义的媒体是为读者服务的,这样才能盈利赚钱,因此媒体必须选择为哪一类都读者服务。如果媒体一边倒,那就为新的媒体的出现填补了空档。就好像当年默多克的福克斯电视台,现在很火爆的阴谋论网站,极右网站,都能找到自己的知音和支持者。再说,既然“资本控制媒体”,川普难道没有资本吗?为何不“控制媒体”呢?为何时至今日,那么多的保守派媒体,要站到他的对立面呢?,媒体被控制了,还有社交网络。当然,看到中文媒体上的一些说法,说Youtube上不利于川普的都被删除了,嗯,那为何在很多网站投票中,川普大大领先呢?为何川普从来不指责社交媒体被操控呢?

下一篇,我们介绍一下Advocacy Journalism, 同时聊聊,作为媒体消费者,如何区分观点和事实。

话题:



0

推荐

闾丘露薇

闾丘露薇

291篇文章 7年前更新

现供职于凤凰卫视。上海出生成长,香港实现理想,成为一个媒体人,相信吵闹不可怕,沉默更可怕。热爱新闻,热爱网络。

文章